社会管理系举行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于 2018-11-13点击数:177

1181330,社会管理系在文科楼370组织了全体教师参加的教研报告会。报告会由张丽红主任主持,邀请了原社科处处长、硕士研究生导师齐永钦教授做《高校教师如何搞好科研》的专题报告。

齐教授首先结合自身学术实践从大学老师的职责谈起,以科研和教学的相互促进关系入手,强调了每一位大学教师必须重视科学研究的重要性,认为科研是提高高校师资水平的重要途径,是培养新型人才的重要保障,是推动学科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手段,而教学是科研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条件,有利于科研成果的进一步传播。接着,齐教授又介绍了科学研究的类型与程序,强调社会科学领域要重视逻辑与实践的统一。在此基础上,齐教授介绍了科学研究的选题来源、选题原则、研究方法、结论等全过程,并对每一步骤进行了详细讲解。而后,齐教授就教师如何开展科研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教师必须要重视科研成绩,要结合教学、结合所学专业做好科研,要把握学科前沿,了解发展动向。最后,在与参加报告会的老师座谈期间,齐教授还就与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相关的社会热点问题如乡村振兴战略、村民参与、乡村治理体系、乡村现代化等进行了交流。

原计划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会,进行了近2小时。参加活动的每一位教师都收获满满,希望多多举办此类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