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系师生参加山东省模拟法庭大赛暨山东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年会

发布于 2018-11-12点击数:369

112日,法律系吴雪莲、王华伟老师带领法学16级的赵秉琦、姜雨帆、周怡璇、孙福聪、赵浩然,以及法学17级的徐轶喆、孙帅康等同学,来到聊城大学,参加“2018年山东省模拟法庭大赛”。七位同学选出四位,分成控、辩两方,分别与山东省其他高校的法学专业学生模拟刑事法庭审理案件的全过程,由担任评委的审判员从法理把握、案件分析、庭审表现等方面进行打分,最后得出比赛成绩。经过一整天紧张的比赛,齐鲁工业大学法学专业代表队最终获得了团体三等奖,赵秉琦同学获得“最佳代理人”称号。

本次比赛自公布案例以来,法学专业的这七名同学以及法学16级的金丽进行了长达近三个月的准备。在此期间,他们经常聚在一起讨论案例、分析案情、模拟训练,并多次向法律系的杜霞老师、张芃老师等请教专业理论;为了提高训练效果,他们还主动参加长清区的模拟法庭大赛或训练赛。精心的准备和多次的模拟,让学生的整体实力有了大幅的提高。在最后的比赛中,他们充分地展示出齐鲁工业大学法学专业学生扎实的专业功底、良好的专业素质,并得到评委的一致认可。

在学生比赛的同时,3日下午,法律系吴雪莲老师作为齐鲁工业大学政法学院法学专业教师的代表,参加了“山东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2018年年会”,并在大会上以“与谈人”的身份进行了发言。此次大会由山东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主办,聊城大会承办,全省30余所高校的法学院或法律系参加了大会。今年大会的主题是“法学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解读”和“法学教育模式改革与方法创新”,山东大学法学院、烟台大学法学院、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山东建筑大学法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等15位学院院长或法律系主任作了发言,西藏大学法学院代表团首次参加了大会并发言;济南大学政法学院、齐鲁工业大学政法学院、中国石油大学文学院等5所高校进行了与谈。与会专家分别从各自的工作实际出发,分享了对新国标的理解及本校法学教育改革过程中的经验与心得。

今年是政法学院法律系连续第六次参加山东省模拟法庭大赛和山东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通过比赛和交流,学生的专业素质和能力有了明显的提升,教师对法学教育的发展方向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下一步的法学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和培养模式的改革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