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团队

发布于 2018-10-15点击数:491

地方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团队


一、负责人:鲍芳修


二、简介:

   (一)地方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以及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此,设立本研究机构,并以地方治理研究为领域,开展地方治理理论的研究和实践探索,以地方重大公共政策为导向,整合社会科学相关力量为地方政府提供咨询和服务。

   (二)研究的宗旨和任务

本研究机构是一个开放性的平台,主要依托齐鲁工业大学文法学院力量,通过人才、学科、专业的有机整合推动地方治理和公共政策的研究。研究中心的主要任务是组织申报相关科研项目,设立平台,整合力量,形成研究成果。同事开展咨询服务、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活动。其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1.围绕国家治理和地方治理体系、政治行政体制改革、地方制度创新和公共政策、非政府组织、危机管理、传统文化与社会治理等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跨学科研究;

    2.接受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委托,提供相关的咨询服务;

    3.配合学校进行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为本学院提供专业研究和实践的平台;

    4.加强学术交流,借助于研究中心及其相关科研项目,组织举办治理相关的学术交流活动;

    5.为政府和决策部门提供研究报告;


三、研究方向、带头人、学术骨干

    1、研究方向:跨域治理  危机管理

       带头人:鲍芳修

       学术骨干:董以红、刘爱景、任庆银、张丽红

    2、研究方向:社区治理  非政府组织

       带头人:张丽红

       学术骨干:林玉海、刘永生、王萍萍、鲍芳修

    3、研究方向:传统文化与社会治理

       带头人:陈京伟

       学术骨干:赵冬梅、王秀丽、刘爱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