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开展中秋节俗变迁讲座

发布于 2018-09-19点击数:127

为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919日,政法学院“中秋文化周”之“中秋节俗变迁”讲座在茶文化体验中心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特邀我校文学博士于海峰主讲。

活动伊始,于海峰讲述了中秋节的别称和由来,指出中秋节俗活动围绕“月”进行,从周代时人们拜月、吟诗和赏月,到如今中秋节各类习俗活动,其文化内涵一直在延续。随后,于海峰指出月亮是古今中秋节俗的标志,并通过《周易》、《水调歌头》等一系列古诗宋词讲解月亮在中秋的独特内涵,层次分明,引人入胜。最后,于海峰表示因时代关系,中秋节俗的情趣日益浓厚,愿望构成普通民众中秋节俗的主要形态,中秋成为民众时间生活中的重要节点,嘱咐同学们勿忘本心,牢记传统,学会扬弃。此次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落下了帷幕,同学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营造“和谐、和睦、团圆、团聚”的浓厚节日气氛,使同学们能从讲座中了解中秋节俗的古今变迁,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推动学院传统文化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