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关于教职工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于 2018-09-03点击数:121

各工会分会:

按照鲁教工〔201843号《关于在全省教职工中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精神,为推动我校(院)师德建设,教育和引导广大教职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化人,切实在校(院)科教融合事业改革发展中贡献力量,经校(院)工会研究决定,今年9月份继续在校(院)教职工中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中心任务,坚持以四有好老师标准为目标,紧紧围绕校(院)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围绕促进教师成长,提高师德水平,全面加强师德教育。

二、活动内容

(一)加强师德教育,有针对性开展师德教育活动

各分会要将师德教育贯穿于师德建设教育月的全过程,分类别、精细化、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师德教育活动。加强对新入职青年教师进行师德教育专题培训,把师德教育专题培训纳入新入职青年教师培训的必修课程。强化对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的教育引导,努力将业务骨干教师培养成师德模范标兵。

(二)创新师德宣传,有效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

各分会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宣传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教师的地位和作用,系统宣讲《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和教育规划纲要等法规文件中有关师德的要求,普及《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大力宣传师德典型、劳模和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校(院)工会将于师德活动月期间举行历届师德标兵专题展览,各分会可根据情况开展先进师德典型宣传教育活动。

三、活动方式

(一)师德教育与本部门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充分利用教师节节点,加强对教师职业道德和行为准则方面的教育,切实把师德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互相促进,用崇高思想引领道德行为,用高尚情操强化思想境界。

(二)师德教育与工会具体工作相结合。充分利用工会组织的优势,以工会活动为载体,把师德教育贯穿于工会活动中,在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中彰显教育理念,在引导本分会教职工建功立业中融合教育方法,在开展文体活动中体现教育特色,寓教于行、寓教于乐。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分会要充分认识加强师德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同党政协作,结合各分会实际,研究制定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

(二)突出特色。各分会要充分发挥工会宣传作用和活动载体作用,运用论坛、讲座、结对子、演讲比赛、师德征文、谈心谈话、典型事迹宣传等形式,广泛开展群众性师德教育活动,扩大覆盖面,增强吸引力。

(三)注重总结。各分会要以此次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师德教育活动,注意总结经验,不断开拓创新,切实把师德教育活动推向深入。师德建设教育月结束后,各分会要将本次活动月的基本情况总结,于101日前,以电子版形式报校工会。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工会

                                                                                   2018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