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系成功举行模拟审判实习活动

发布于 2018-07-08点击数:191

627日下午,政法学院法律系在模拟法庭举行了模拟审判实习的汇总展示活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督导专家、山东子伦律师事务所律师、山东天齐律师事务所律师以及法律系指导教师等人出席活动,法学15级全体学生参观模拟开庭。

模拟审判是法学专业一种重要的实践方式,但自法学2011级改成课程后不再进行集中实践。今年按照2015版培养方案,法学专业在《模拟审判》课程的基础上又重新增加了实践环节,让学生能够真正地实现实体法与程序法、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本次活动是在法学15级分组开庭的基础上进行的一次集中模拟展示,以让同学了解正确的庭审程序,初步掌握庭审技巧。

活动伊始,主持人芦佳琳隆重介绍了到场嘉宾并简要说明案情概括,随后模拟开庭。本次实习所用的案例是由山东子伦律师事务所提供的一个真实的财产继承的案例,法学15级的同学严格按照法庭的审理程序,模拟了民事案件一审程序的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评议与宣判的全部过程。庭审结束后,分别由山东子伦律师事务所张芳芳律师和山东天齐律师事务所的鹿原律师对被告和原告的庭审表现进行了点评。最后法律系副主任吴雪莲老师进行了总结。

模拟审判既是对学生专业理论基础的一次检验,更是对学生专业能力的综合训练。通过模拟庭审,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