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举办地方节日与区域社会学术讲座暨中国节日影像展

发布于 2018-06-19点击数:124

    品味端午,传承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6月14日下午,由学校宣传部、学工部、政法学院以及嘉岁工作室联合举办的“端午文化周之地方节日与区域社会学术讲座暨中国节日影像展”于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此次活动特邀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民俗学研究所副教授、中国民俗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刁统菊担任主讲人,由政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青主持,我校120余名学生参加。
    讲座伊始,张青向同学们介绍了刁统菊老师,并对她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刁统菊老师以“最喜欢的传统节日”为话题,系统梳理传统节日文化来源和区域差异,向大家讲述传统节日的由来以及节日故事。接着,大家观看了由她导演的名俗文化纪录片《桃源花供》,使在场的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中国传统节日的强大魅力。最后,刁统菊老师向大家展示了节日风俗的影像,一幅幅浓墨重彩的中国特色节日情景画卷跃然屏上,引起学生的强烈共鸣。她表示传统节日就应该同人们的生活相契合,强调中国节日文化习俗的精神凝聚力。
    本次活动是一场增强民族文化认同的盛宴,旨在弘扬传统节日文化,加强学生传统文化素养,感受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与丰富内涵,提升同学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荣誉感,切实推动我校的精神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