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年度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于 2018-06-07点击数:124

各有关单位:

为做好2018年度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研究导向,紧紧围绕省会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着力提升社科原创能力,着力加强应用对策研究,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省会城市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申报要求

1.选题要求。选题要注重强化问题意识,坚持正确导向。基础理论研究要瞄准学科理论前沿,选题要结合学科建设,拓展理论深度,注重研究的原创性和开拓性。应用对策研究要围绕省会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注重研究成果的现实性、针对性,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2.项目类别。本年度项目分为重点项目、青年项目和一般项目。研究时间均为期一年。

3.申报资格。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具有主持项目研究能力的人员,均可申请承担规划项目。申报青年项目的,项目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的年龄均不能超过39岁。

4.结项要求。课题结项时需报送研究报告(不少于2万字),以及1篇公开发表、与研究课题相关的阶段性研究成果。研究成果需在省级以上科研单位主管主办的学术期刊上发表(重点项目和青年项目不少于4000字,一般项目不少于2500字)。发表时应注明“2018年度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不得与其他项目共用同一文章。

5.免于鉴定。研究成果得到市级以上领导同志推广性批示或进入市级以上相关职能部门决策的课题;针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经市社科规划办审核后向市领导报送的课题;或在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不少于3000字文章、在副省级以上党报发表不少于2000字文章的课题,经审核后可不用提交研究报告、直接予以结项。研究成果在报送领导同志、相关部门或发表时,应注明“2018年度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

6.资助经费。本年度重点课题资助经费为1.5万元,青年项目资助经费为0.8万元,一般项目资助0.3万元。先期拨付40%作为启动经费,剩余部分待结项后再拨付。课题不能按期完成的,可延期半年结项,后期资助经费不予拨付。申报者应根据研究工作实际需要,认真做好预算,合理安排经费使用。

7.项目评审。市社科规划办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立项评审,并及时在济南宣传网公布评审结果,课题结项时对研究报告进行统一鉴定。

三、有关要求

1.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1个课题,课题组成员参与研究的项目不能超过2个,上一年度项目尚未完成的课题负责人不能申报。

2.申请人应按照《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申请书》和《活页》的说明和要求,如实填写申报材料,不得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活页》评审将采取匿名方式进行,文字表述不得直接或间接透露个人相关信息,否则将取消参评资格。

3.获准立项的《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申请书》视为具有约束力的资助合同文本,项目负责人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要按照申请书设计进行研究,若有负责人、名称、项目组成员、延期完成等重要事项变更,应向市社科规划办提出书面申请并征得同意。成果鉴定为不合格或有不良信誉记录的,项目负责人三年内不得申请新项目。

4.受理申报时间为2018613日。申报材料包括:项目申报情况汇总表电子版,《活页》一式5份、《申请书》一式6份)及电子版(以负责人姓名”作为文档名称),申报材料格式填写要求同省社科规划项目,申报材料请到社科处网站项目申报-下载中心下载。申报材料由各单位统一报送,不受理个人申报。

联系人:高志峰联系电话:89631079

受理地点:办公楼411    电子邮箱:gzf@qlu.edu.cn

附件:单位项目申报情况统计表.doc国家社科基金代码表.xls

  

社科处

                        201867

  

  

2018年度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课题指南

  

一、基础理论研究选题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内涵和实践意义研究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

3.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研究

4.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研究

5.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

6.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教育研究

7.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研究

8.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研究

9.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研究

10.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研究

11.新时代“四个伟大”内在逻辑与重要意义研究

12.坚持新发展理念研究

13.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研究

14.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研究

15.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战略研究

基础理论研究可以围绕以上选题,选择不同的研究角度、方法和侧重点,确定具体题目;也可以围绕哲学、政治学、党史党建、法学、社会学、经济与管理学、文学语言学、历史学、新闻学与传播学、教育学等学科,根据学科特点和研究方向确定选题,推出有分量有深度的研究成果。

二、应用对策研究选题

1.济南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科创中心研究

2.济南加快推进总部经济集聚发展研究

3.济南“北跨”与“中疏”协同推进研究

4.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产业发展研究

5.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途径研究

6.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开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改革创新研究

7.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打造高效开放管理体制研究

8.以现代泉城建设为主题城市精细化管理研究

9.济南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研究

10.济南规范深化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研究

11.济南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研究

12.轨道交通沿线土地储备与开发推进机制研究

13.后工业化时代济南产城融合发展战略研究

14.济南打造“内陆港”路径研究

15.以推进济南国际化为主题的开放战略研究

16.以携河北跨为主题的城市格局研究

17.以南部山区保护为主题的生态修复研究

18.济南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研究

19.济南加快打造“健康济南”研究

20.济南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研究

21.济南推动会展业加快发展研究

22.济南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对策研究

23.济南打造智慧物流名城、增强省会物流中心影响力研究

24.济南促进消费经济发展、打造高端消费新高地研究

25.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十最”营商环境研究

三、宣传思想文化研究选题

1.以后创城时代巩固保持深化提升为主题建立长效机制研究

2.济南推进旅游目的地建设研究

3.以提高城市美誉度为主题的城市形象研究

4.以家风家教家训为主题道德建设研究

5.家风家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研究

6.济南打造有温度的城市研究

7.提升济南城市品质问题研究

8.济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研究

9.精心做好老商埠区等历史风貌区保护研究

10.深度挖掘黄河文化内涵研究

11.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研究

12.大数据背景下政务新媒体舆论引导研究

13.网上正能量传播激励机制研究

14.高校青年教师理想信念教育研究

15.文化人才培养规律研究